东方台卢军宏台长博客文章的转帖

原博客地址:lujunhong2or.com

请登录原博客观看最新最全的资料

2015年3月9日星期一

精彩节目摘录:人活着就是为众生付出


2015-01-09

精彩节目摘录:人活着就是为众生付出
【东方台秘书处编者按】在2014年11月30日《玄艺问答》节目中,听众将人道比作一个“抓升学率的重点班”,有缘在这个班级,必须为众生付出, 才能晋级,否则只能留级甚至降级。台长进一步开示,人要为别人活着,并且不能单单是为家人亲人,更要为了众生,要无缘大慈,才能了脱生死。心中只有众生, 没有自我,才能成佛。
听众:在节目中,师父多次跟我们说起“人活着就是为众生而付出”,这句话弟子一直没听明白,世界上这么多忙忙碌碌的人们,不都是为了 自己的个人得失而安然地活着吗?直到前段时间,弟子在生活中找了一个类似的例子来打比方,感觉好像想明白了,想请师父帮弟子批改一下。也就是说在十法界 中,人道虽属六凡道,但也算三善道之一了,在人道里面苦乐参半,是最好修行的地方。这个地方就好比一所学校里面一个重点抓升学率的班级,你来到这个班级, 目标很明确,就是为了升学。我们今天很庆幸来到这个了生死、求解脱的最好班级,就应该好好地珍惜这次机会,为众生而付出,为自己而精进,为众生就是为自 己,否则只有留级或者降级,或者干脆就别来这个班级。谢谢师父开示!
台长:实际上你刚刚讲的这个应该说不是初级的,算中级理解这个问题了。实际上我们活在人间为别人,你想想看,我问你几句话你就知道 了,妈妈活着不是为孩子吗?是不是为别人?很多人活着都是为别人的。但是问题你能够为众生,不是为你自己私欲所拥有的东西,那你就是真的为众生了。如果你 今天无缘大慈,你就是菩萨;如果你今天你就帮助有缘分的,你们家里的亲戚啊朋友啊,那你还是小我。所以真正能够为别人的话,要无缘大慈。所以为什么我经常 讲雷锋呢?雷锋帮助老妈妈,背着老妈妈去看病,帮人家推车,哪一个是他的亲戚啊?一个都不认识的,这样的人才是有高境界的人。所以无缘大慈,实际上就是说 心中想着众生,心中只有众生,因为菩萨没有自我,所以菩萨才能成佛。只要有自己的人,那就有“我”字,那就是投人。人虽然是在三善道里边,但是它属于三善 道里面最低档的一道。天道、阿修罗道、人道,人道是最低档的,所以人就是自私。再下去就是畜生道,所以畜生道的所有畜生不会为别人,只会为自己。为什么狗 很容易投胎呢?因为狗还有一点心是为主人的,它会救主人,所以狗还能投胎做人。其他的很多动物很难投人的,因为它们出来就是为自己,它们死了也是自己,它 们就知道我我我……所以很多人为什么下辈子还是投人?因为他们脑子里没有别人,只有自私、只有自我,所以他们下辈子还是“我”。
听众:那些准备投人道的众生,是不是在经受一番痛苦折磨后,也曾抱有远大的志向,要在人道里面好好修行以求解脱啊?
台长:对啊。到了人道,如果你今天闻到佛法,你还不好好修,你这个人叫堕落;你今天知道佛法这么好,你还不好好修,你就叫失去因缘, 你就会在人间种上恶的果报。因为在人间是五浊恶世,所以几乎没有好的东西,我说的是“几乎”,为什么现在恶人这么多啊?为什么全世界很多人都这么自私啊?

精彩节目摘录:发心不同,功德不同
【东方台秘书处编者按】在2014年12月19日《玄艺问答》节目中,听众讲述梦中看到功德簿上记录的给师父放生数量是实际的双倍,有个声音说: “发心不一样,功德不一样。”台长慈悲开示,这些完全是真的。在放生时有私心,放生的数量很多也不一定有功德;如果是为了救度更多众生,则是双倍的功德。 我们不能因功德而做“功德”,功德与否,全在于自己的发心。
听众:同修梦见所有的同修在准备法会的物品,师父给同修传真过来功德簿,功德簿上有一排排记录着同修们为师父放生鱼的数量,这个数量 是同修放生数量的双倍。同修正迟疑的时候,有个声音说:“发心不一样,功德不一样。”很多同修以为为自己放生的数量达到了,其实菩萨的功德簿上都记录着实 实在在的数量。此刻同修正想看另一页功德簿上的记录时,却发现功德簿上的记录被马赛克遮掉了,不让看。接着就听到另一个同修把所有的同修都召集起来,给大 家上课,严厉批评我们很多同修:“以为做了很多功德,就是因为发心不一样,功德全没有了。我们执著功德,因为功德而做功德,连发心都没有,怎么可能上功德 簿呢?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情菩萨都知道,你们给我小心点,还不提升境界,你们以为师父不知道,护法不知道吗?”请师父开示一下。
台长:你刚刚在讲的时候,师父都看到里面的情况了。我可以告诉你,这是真的,完全是真的,因为很多人给师父放生。当然了,你要记住一 个问题,师父完全是没有我自己的,我这条命都是为大家的。所以你想想看,他们有些人帮我放生,比方说他放了100斤,那么为什么功德本上就记200斤了 呢?他自己都觉得奇怪了,对不对?发心啊,他给我发心的目的是为什么?他让师父救度更多众生啊,你说他这是什么发心啊?好,他如果为自己:“哎呀,我要身 体好啊、我要怎么怎么……”我问你,是不是为自己啊?为自己是不是自私啊?是不是有自我啊?境界不一样,所以功德不一样。但是功德有吗?有。还有的人为什 么求得不灵,放生都不灵呢?因为他放生的时候就脑子里想到“哎呀,我要好啊,人家说的放一万条就会好了,我就放一万条。不行我就拿这个钱出来放,怎么 样?”好了,你这个怎么发心啊,你是赌博心态,菩萨怎么会来?护法神怎么会帮你?你怎么会有功德?
听众:真的是这样。今天有个小姑娘告诉我,她说师父太辛苦了,一心弘法,无私无我地在度众生,真的很心疼师父。
台长:你现在知道就可以了。为什么今天的功德本上就告诉你们?你们自己要知道,你们的发心就是让师父身体好一点,能够救更多的众生。 那你想想看你这个发心是不是为救更多的众生?又不是给师父放的了,对不对啊?就像师父一样,我过去不喜欢锻炼身体,我现在为什么要锻炼身体?我要让肉身坚 强一点,我能救更多众生啊,对不对啊?你现在不是为自己。你过去整天工作,也想不到锻炼身体。现在你必须锻炼身体,因为身体好了你可以救度更多众生。所以 我希望每一个人都身体好,每一个人都能救度更多众生,这样的话你的发心又大了,更大了,因为众生比师父还要厉害,对不对啊?

精彩节目摘录:背业的大小与发心、功德的关系
【东方台秘书处编者按】在2014年12月12日《玄艺问答》节目中,台长开示背业的大小与发心、功德的关系,学佛的境界越高,魔障会越来越大;发 心越大,魔考越多;度人越多,功德越大,背业也大。在学佛的道路上,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因为怕背业就不去做功德,台长曾经开示救人所背的业很快就会消掉, 而之后的功德则是成倍的增加。
听众:师父,我们会背业,背业的大小是否和发心有关?是不是发心越大、慈悲心越大,做的功德越大,同样背业也会越大?请师父慈悲开示。
台长:你学佛的境界越高,魔障会越来越大。你做一个普通群众,没有人来嫉妒你;当你做到车间主任的时候, 大家都嫉妒你;当你做到全场劳动模范的时候,更多的人嫉妒你,对不对?所以发心越大,魔考越多。所以当一个人自己在处理这些问题的时候,心里明白我今天度 的人多,我一定会经受更多的考验。举个简单例子,你今天度一个人,最多把这个人身上10%的业障背上。那你度十个人呢?你不是100%就背上了啊?但实际 上你的功德呢,那就是一千倍了,以百分之一千、千分之一来算好了。实际上还是说度人越多,功德越大,当然了背业也大啊,就这个道理!

精彩节目摘录:菩萨慈悲考佛子,期盼答卷尽如意
【东方台秘书处编者按】在2014年12月28日《玄艺问答》节目中,台长慈悲开示今年年底至明年3月份,菩萨将对佛弟子的修心修行进行全方位的考核,期盼着大家能交出一份负责任的答卷。
听众:从今年年底到明年三月份,是不是菩萨对我们修心学佛的弟子佛友考核期间呢?
台长:对呀,这个已经上次讲过了,就这点时间,一定会考核很多的,就是看看你能不能胜任像菩萨。
听众:哦,但是这个评估的根据是不是三大法宝啊?还是根据平时弘法度人还有其他方面来评估呢?
台长:当然根据全方位的,根据你平时度人啊,念经啊,它不是评估你某一个方面,而是对你人格整体的评论。
听众:那这个评估的分数多少才是及格的呢?
台长:你能够做菩萨就到菩萨道,你如果做得像人,菩萨也算你及格的,因为你在人道。
听众:人道是不是60分就及格啊?
台长:呵呵,它不是按照分数的。
听众:如果这个评估的分数当中,是不是我们平时的弘法度人比例占最大呢?
台长:当然,实际上就是你弘法度人这个功德进入你的八识田之后才会在你身体上形成一种功德环,就是光环,菩萨是看你这个光环大小。
听众:如果光环越大分数就越高?
台长:对!对!对!

精彩节目摘录:言行一致为知行合一
【东方台秘书处编者按】在2014年12月12日《玄艺问答》节目中,台长从佛法的角度对“知行合一”进行了诠释,就是自己知道的、学到的知识和行 为必须要合一。并举例说明一个善良的人做出来的全是善良的动作,就是“知行合一”。 学佛人遵守戒律,所言所行就是一个有修养的人。
听众:师父,怎样才能做到“知行合一”呢?
台长:“知行合一”:你自己知道的、学到的知识和你的行为必须要合一。举个简单例子,你学的知识叫人与人为善,但是你做出来的动作都 是与人不为善的,那你能“知行合一”吗?你学的知识就是培养你有修养,那你的行为必须要有修养。一个女人跑到外面去就必须有修养,不能骂人、不能讲粗口、 不能讲荤笑话,本身这是行为。这行为怎么来的呢?因为脑子里学到的知识就是下流的,所以你才会有这些下流的姿势和动作。要是脑子里学的全是佛法,你这些动 作怎么可能来呢?你这些下流的话怎么可能出来呢?那么“知行合一”啊。“合一”就是完全心里想什么,动作就做什么。一个善良的人做出来的全是善良的动作, “知行合一”了啊。

精彩节目摘录:心中无我,放下执著,方能“真离苦、真得乐”
【东方台秘书处编者按】在2014年12月12日《玄艺问答》节目中,听众请教台长如何真正放下自我,一切随缘。台长慈悲开示,若要真的放下,真的要看穿,心中无我,放下执著,方能“真离苦、真得乐”!
听众:请问师父,如何能放下自我?当想着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而求而不得时,会徒增烦恼,甚至在利益众生方面若是加个“我”字,变成我想利益众生,当自己做不到时也会生烦恼。该如何真的放下自我,放下种种妄想,一切随缘啊?
台长:要真的放下,那真的要看穿。因为很多人学佛假的,假的是什么呢?“哎呀!我想开了,我想明白了”, 你不要说其他,就说嘴巴里好了,几个人你去劝他的时候,“我想得开的”,实际上回到家大哭一场,这是真想开吗?我们学佛也是这样,你是真的开悟了吗?你真 的开悟的话,你真的放得下。举个简单例子,你真的开悟,你把家里最好最值钱的东西拿出来送给别人,你舍不舍得?就这么简单了,真的开悟你把自己喜欢的东西 给孩子你都不舍得啊!你不管给谁,你送出来了。为什么有些人小气得自己不用了才送给别人啊?为什么有些人小气得非要到过期了才给人家拿出来?这就是修得不 好,这就是舍不得,这就是没有真心看穿这个世界。他觉得这些东西都是我的,是“我执”在作怪。如果你真的看穿这个世界不是属于你的,你还有什么可以留恋的 呢?你还有什么会因为人家一句话、某一件事情让你这么急躁不安呢?你看穿了,什么都放得下,那么完全就是真的脱离了,我们叫离苦得乐了啊!这个“假离苦、 假得乐”啊!我这句话你听得懂吗?“真离苦、真得乐”啊!

精彩节目摘录:修行应该尽自己的努力;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东方台秘书处编者按】在2014年12月12日的《玄艺问答》节目里台长解说了人的成就、所得取决于气场、运程、冤结、善事善德等等因素,不是人的主观意志所能决定的。但是我们只要辛勤耕耘,就一定会有该得的收获。
听众:是不是我们修行尽全力,是否修成就在于上天啊?
台长:“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实际上讲的就是说我们尽自己的努力,“只管耕耘、不问收获”,收获自然会 来。收获不是你的事情,你收不到的,收获都是上天给的。就是说按照你人间耕种了多少,给你多少收获。所以实际上你只能去努力,叫“谋事在人”,对不对啊? 至于成功不成功那只能靠天了。因为天还依靠着天地人之间你的气场和运程,再加上你过去生中的冤结和你今世做的善事善德,加在一起才会给你成功的,所以并不 是这么仔细考虑的。你看现在很多大学都是这样,同样的分数,它会选择那些品德兼优的学生先进来,对不对?就算成绩一样,这个学生曾经得过奖的,这个学生没 有得过奖,这个同学曾经在某学校里某一次什么运动当中救过人的,他当然录取那个救过人的孩子了。这就是说平衡权益这些东西了,所以“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嘛,明白了吗?

精彩节目摘录:无知打猎杀生,老来肺癌报应
【东方台秘书处编者按】在2014年12月2日《玄艺综述》节目中,一位听众的父亲得了肺癌,台长看出此病是由业障引起,左肺都是黑气。听众确认父 亲喜欢打猎。台长当即指出其父亲不但打猎,还一枪打死过狼或者狐狸一样的动物。无知伤人性命,改天必以命偿还,因果报应真实不虚,学佛人更应慈悲为怀,戒 杀放生。
听众:台长,我想问一下我爸爸,1953年属蛇的,他最近得了肺癌……
台长:看见了,我告诉你,他的肺要切掉很多啊,都是炎症,他整个的肺大概要切掉至少40%。
听众:就是左边的吧?
台长:对,左边全部都是黑气。而且我告诉你,在这个黑气里边还有肺积水,医生要帮他抽掉的,听得懂吗?他现在躺下来就不舒服,他要稍微坐起来就舒服了。我现在看到他的是业障病,他有杀死过很多活的东西。
听众:对,我爸爸他喜欢打猎的。
台长:看见了吧,我告诉你,刚刚就是想说他打猎的。你知道吗?他不但打猎,他有一次还碰到过也不知道是狼还是狐狸一样的这种动物,这个脸我都看见了,你去问他。
听众:他有碰过,我去问他。
台长:碰到过,他一枪把人家打死了,你这个老爸还蛮厉害的。
听众:我现在想帮他念小房子还来得及吗?我需要念几张?
台长:你要念很多啊,你要帮他背的,到时候你自己的身体也会不好的,因为你帮他一背,他身上的灵性都会找你的。你要给他先念108张试试看吧,你不给他念的话他就死定了。而且我告诉你,他现在这个癌症有点扩散,还要每天给他念礼佛大忏悔文5遍。
听众: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