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台卢军宏台长博客文章的转帖

原博客地址:lujunhong2or.com

请登录原博客观看最新最全的资料

2013年9月22日星期日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五十九》抛开虚幻 提高认识

2013-07-23

听众朋友们,大家知道,我们在人间有时候会有很多的烦恼。为什么会有烦恼?因为人的正念不足,自己的物欲念头太多,所以人就会不断地有邪念产生;当 我们有邪念了,我们就会有很多不纯洁的心态出现。比方说,这个东西明明不是我的,但是我想要把它拥有;比方说,这个事情本来是属于你的,却被人家拿走,你 就开始烦恼了,你就开始报复了,那么你在现实生活当中就已经开始轮回了。

所以我们要解决它,想一想自己来到这个世界上带来了什么?就像我们在人间一样,我们说我们没有带来什么,所以我们无得无失啊!因为我们没有得到,所以我们 也不会失去什么;因为你拼命的想得到太多的东西,所以你会失去太多的东西。举个简单例子:如果你拥有一幢房子,而这个地区被龙卷风全部吹光了,这个时候有 的人住在这个地区他没有房子,他是租的,不是自己的房子,但是龙卷风把他的房子吹了,他就没有损失,因为他没有房子,所以他不成为损失者。我们今天人间所 有的一切,不要认为这是你的,那么你一定不会有所失。因为大家知道失去是非常痛苦的,你不去追求某一个人,你就不会失去他;如果在你的心中你觉得拥有了, 你接下来就会失去他。所以学佛的人要懂得,自己要空性,自己要心定得下来,脑子里不要狂想,心中不要狂念:因为我得不到,所以我让大家也得不到;因为我的 心想不通,我要让所有的人都难过。——这些就是自身最大的业障。因为人的业障是很难消除的,做再多的善事不一定能消除业障,只有做功德才能消除你身上的业 障,因为功德它能够帮助你去除心中的烦恼。

我们做人有时候不懂得怎样清除自己身上的垃圾,我们不好的行为、不好的思维和不好的意念,就一直长存在自己心中。我们对人家不恭敬,造成了人家对你的不恭 敬、看不起你,你不是首先给自己制造了很多的业障吗?很多人不知道烦恼是怎么来的,烦恼就是因为你心中想不通。因为你心中想不明白,所以你会越烦越恼怒。 所以当一个人想不通的时候,你就想一想,我一定是有魔障,一定是有心魔,当你想通了,你就把你的魔障消除了。

我们做人也是这样,学佛也是这样,我们的一生犹如在噩梦当中,哪一天醒不过来或者哪一天我们醒过来了,我们就知道原来这个世界是梦幻泡影。所以想一想我们 今天已经几岁了,想一想我们过去做错的事情,我们是不是如同做梦一样。我们有时不得不在梦中求到真的东西,所以很多人在梦中被人追杀、与人厮打,很害怕、 很恐怖,这是真实的灵界世界,他在梦中如果能想到观世音菩萨,他能叫观世音菩萨,他很快地就醒了过来,这个就是通过梦幻让你修真啊。

幻中修真就是要知道这个人间是假幻,是一个幻觉。想一想我们小时候,在学生时代的那些恩恩怨怨、开心的和不开心的事情,难道不是一种幻觉吗?想一想我们过 去很爱的那些人,现在到哪里了?那难道不是像做梦一样的吗?但是我们想要得到真的,因为我们做人学佛让我们懂得了做梦是幻觉,以为梦醒那是真的,其实只有 当人结束自己一生的时候,他才会知道“哦,原来人生是假”,所以有一句话是“人生如梦”。希望大家要懂得,我们要真修实修,要把这个真实的心灵修出佛的境 界来,要把那些虚幻的假幻去除。

什么是虚幻的?今天所拥有的一切都是虚幻的,因为当我们百年之后这一切都没有了。今天我们拥有的一切都是虚幻的,今天我们平平常常的过一天,我们实实在在 的做人,我们不会伤心、不会难过、不会悲哀。如果我们今天仗着自己拥有所有的一切,让别人受伤害,而自己觉得成功了,那你的心永远不会安止,也就是永远不 会安定,你的心灵永远有犯罪感,你的心就永远不会安宁。

我们要懂得识别那些不好的东西,我们不要被幻想所惑,就是不要被那些幻想、幻觉所迷惑。看见这个人我特别喜欢,实际上这是一种表面的幻觉,因为你所喜欢的 人他都有两面性,这个世界上任何的事物都有两面性的,所以不要被人间的幻觉所迷惑。当你真正了解这个人,知道你所不喜欢他的方面的时候,那你才明白看到的 那是虚幻的。

我们要懂得,做事要用佛心来做,道理也要用佛心来做;我们要克制小我、成全大我。要懂得帮助别人,那是受别人尊敬的,你可以从别人的眼神当中看出你是佛, 因为你从别人的眼睛看出的那是大我,而从你自己镜子里看出的你,那是一个小我。所以能悟出人间的道理,悟出人间的感受和感悟,那就是让你尽快地帮助别人。 菩萨帮助我们保护我们,因为他们就是菩萨,我们能够帮助别人去保护他人,我们也是菩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